UST 代借代還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UST)包含了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及國立政治大學,而UST代借代還服務的範圍即為此四校的館藏(僅實體書)。在學期期間,代借服務的作業時間一般為1~3天,且借還書的地點皆可彈性選擇,十分方便!

步驟 1. 進入雲端服務平台並登入。 步驟 2. 輸入書籍關鍵字,跑出檢索結果後點選書籍名稱。 步驟 3. 將頁面下滑即可看到「台灣聯大圖書代借代還」,下方會顯示有哪些學校有此書籍。點選學校名稱後,會顯示該校的館藏地以及書籍是否可以立即借閱。 步驟 4. 選擇任一館藏地。 步驟 5. 選擇欲借閱書籍,點選「預約」。 步驟 6. 選擇您希望取書的地點,選擇完畢後直接點選「送出申請」就完成了! 備註. 有些書籍在各校之間的編目方式不同,因此若點進檢索結果後發現其他學校沒有該書的館藏,可以試著點選其他類似名稱的書目檢索結果,查看其他學校有無館藏。

文獻複印


複印服務的範圍包含了圖書章節以及期刊文章,若想要申請複印,可以透過填寫空白表單或是由系統自動代入資料兩種方式。
方法1. 填寫空白表單
步驟 1-1. 進入雲端服務平台,點選上方「複印申請」。 步驟 1-2. 跑出空白表單後請先選擇想要申請複印的資料類型,依照指示填寫表單後點選「送出申請」就完成了! 另外,請特別注意Email一欄資訊是否正確,因為文獻到館後,圖書館將會透過此Email發送取件通知給您。
方法2. 系統自動代入資料
步驟 2-1. 在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頁面上方輸入欲檢索的關鍵字後,點選想要查看的檢索結果。 步驟 2-2. 選擇「文獻複印」,就會出現已經填妥的申請表單。確認資訊無誤後按下「送出申請」即完成申請步驟。

館合證


館合證全名為「合作圖書館交換借書證」,只要向總圖櫃台換取館合證後,即可自行前往他館借書以及還書。
館合證每次的借期為14天,且不可續借。
本校館合證合作的對象名單

付費服務:NDDS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NDDS結合了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與館際合作的功能,提供讀者查詢國內各大圖書館之館藏,並可線上提出申請期刊、圖書、學位論文等資料之複印即圖書借閱等服務,還可以隨時查詢申請狀態。

步驟 1. 進入NDDS網站後,需要先申請帳號才能開始使用。點選右方「申請帳號」後,依照指示填妥申請表單並按下「送出」即完成申請。 步驟 2. NDDS文獻及書籍申請方式請參考使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