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平台介紹


以下內容會將雲端服務平台首頁的各項功能分為四個部分,分別進行介紹。
1. 常用服務區
網頁最上方橫條為常用服務區,點選您想要使用的功能即可直接跳轉至該服務頁面。

  • 重新查詢 → 開啟新的檢索。
  • 圖書館首頁 → 連結至中央大學圖書館網站首頁。
  • 資料庫檢索 → 輸入資料庫名稱查詢資料庫。
  • 期刊檢索 → 輸入期刊名稱查詢期刊。
  • 主題書展&新進館藏 → 新進館藏以及當期書展的相關書目可供參考及借閱。
  • 複印申請 → 提交空白表單申請複印圖書館資源。 (詳細介紹)
  • ‧ ‧ ‧ → 更多功能,其中「參考文獻查詢」可以用來查詢您引用資料的全文。

2. 關鍵字檢索區
只要在檢索處輸入欲查詢的關鍵字即可看到所有相關的檢索結果。若您想要調整檢索結果的範圍,可以點選右側的「進階檢索」來進一步調整檢索範圍、比對方式、資料類型、語言以及時間區間。 檢索框下方為幾個較常用的資源種類,可以快速調整檢索結果。
3. 後分類區
頁面左側為後分類區。如果查詢結果過多或過少,您可以在查詢關鍵字後於此處調整檢索結果的範圍。
在勾選完各項限縮條件後,按下「更新檢索結果」即可套用所選限縮條件。另外,在套用條件後最上方會出現「目前限縮條件」,您若選擇「記住所有篩選」,後續查詢其他關鍵字時也會繼續套用那些條件。
4. 檢索結果區
在取得檢索結果後,您可以直接點選資料名稱查看細項,您也可以直接在所有檢索結果處匯出書目資料。 另外,您也可以選擇點選「儲存該品項」來將查詢結果加入「我的最愛」並且自己加上標籤進行分類。 最後,若想查看檢索歷程記錄,您可以點選右上角的個人姓名處 → 檢索歷程記錄。

圖書協尋服務


若您在圖書館找不到您想借閱的館藏(不在架上),可以透過申請圖書協尋服務來請圖書館幫您找書。 步驟 1. 點進圖書館首頁 → 各項服務 → 圖書協尋調閱 → 圖書協尋。 步驟 2. 選擇您的登入身分。 步驟 3. 進入圖書協尋系統後,點選「借閱協尋及借閱紀錄檢核申請」,再填妥圖書詳細資料並按下「Apply」。 步驟 4. 找到圖書後,圖書館會自動幫您預約該書,並用E-mail通知您來取件。 詳細服務說明

利用Google Scholar查找圖書館電子資源


若您要利用Google Scholar查詢學術文章,可以透過以下步驟設定,進一步連結至中大圖書館所訂購的電子全文。

步驟 1. 點進Google Scholar → 工具列 → 設定。 步驟 2. 圖書館連結 → 輸入「國立中央大學」 → 搜尋 → 勾選「國立中央大學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FullText@NCUlib」 → 儲存 。 步驟 3. 設定完成後,您在Google Scholar查詢結果的右側,若本校有訂購該全文,就會出現「FullText@NCUlib」的連結,即可串聯到雲端服務平台下載全文。

書籍的查找方式


若您想查詢的資料為書籍,只需在雲端服務平台檢索處輸入書籍名稱就能夠看到該書籍目前狀態。以下圖為例,檢索結果顯示該書目前在中大總圖書館2樓,接著您按照索書號至總圖2樓找尋該書即可。 備註 詳細的圖書排列方式請參考:

視聽資料的查找方式


步驟 1.雲端服務平台輸入關鍵字檢索後,於後分類區選擇「影片」並點選「更新檢索結果」來套用篩選條件。 步驟 2. 點選欲查找的影片名稱。 步驟 3. 依據所顯示之視聽資料詳細資訊(館藏資訊、索書號)查找該資料。索書號是由視聽資料類型+流水號所組成。只要在圖書館對應區域找到該流水號區間即可找到該視聽資料。

期刊的查找方式


步驟 1. 點選雲端服務平台首頁上方常用服務區中的「期刊檢索」。 步驟 2. 輸入欲查詢之期刊名稱,或從左側選擇期刊類別,查看該類別中的所有期刊。 步驟 3. 期刊詳細資料如下圖,您可以得知圖書館該期刊的館藏資料以及館藏所在位置。

資料庫的查找方式


步驟 1. 點選雲端服務平台首頁上方常用服務區中的「資料庫檢索」。 步驟 2. 輸入欲查詢之資料庫名稱,或從左側的各項分類中直接查看該類別中的所有資料庫。

學位論文的查找方式


步驟 1.雲端服務平台輸入關鍵字並查詢。 步驟 2. 於左側「後分類區」勾選「學位論文」,接著點選「更新檢索結果」即可。 步驟 3. 點選任一學位論文連結,部分論文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部分則可以依其館藏資訊及索書號至圖書館查閱。

單篇文獻的查找方式


步驟 1.雲端服務平台輸入關鍵字並查詢後,於左側後分類區選擇「期刊文獻」並點選「更新檢索結果」以套用篩選條件。 步驟 2. 點選期刊名稱後會看到以下畫面,直接點選PDF或線上檢視就能夠閱讀該文獻內容。若無電子版本,可再查詢是否有紙本館藏。 備註 有些時候,查到的資料無法直接連結該篇文獻。此時,您可以先點進該資料庫,再以書目資料中的內容(年分、期數)手動進行篩選。

指定參考書的查找方式


步驟 1. 點選雲端服務平台檢索欄旁邊放大鏡圖示,再點選左側「整合查詢」 →「指定參考書」。
步驟 2. 輸入關鍵字並進行查詢,關鍵字可以是課程名稱或是授課教授姓名。

報紙、地圖的查找方式


步驟 1.雲端服務平台輸入關鍵字並查詢。 步驟 2. 於左側「後分類區」選擇欲查詢的資源種類並勾選,接著點選「更新檢索結果」即可。(此處以報紙為例,勾選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