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23

借還權益啟用—啟用圖書館服務


根據圖書館的規定,每位讀者都必須先簽署「讀者權益聲明書」才可以開始使用圖書館的各項服務。

步驟 1. 進入雲端服務平台,點選頁面中間「簽署以啟用圖書館服務」字樣。 步驟 2. 進入簽署服務的頁面後,若您是中央大學教職員工及學生,請選擇下方的「中大教職員生簽署」,以Portal帳號密碼登入;若無,請選擇「無中大計中帳號簽署」。 步驟 3. 讀者資料確認。請特別確認自己的電子信箱地址是否正確,因為圖書館未來都會透過這個電子信箱聯絡您。全部完成後,按下「簽署」即可。 步驟 4. 出現下圖的畫面後,您必須在72小時內於您的電子郵件信箱收取確認函,並點選確認函中的連結,才算是正式完成簽署哦!

借閱數量及期限


根據圖書館的規定,不同身分別可以借閱的書籍數量是不一樣的。若要查詢相關借閱規定,請至圖書館規則辦法頁面,下拉至「圖書借還、閱覽」分類,點選讀者借閱權限表(pdf), 即可看到詳細的借閱規則。

續借圖書


步驟 1. 若想要續借圖書,雲端服務平台並進行登入。 步驟 2. 點選右上角的個人姓名 → 我的借閱。 步驟 3. 選擇想要續借的書籍按下「續借」就可以了,也可以選擇續借全部。 步驟 4. 續借成功會出現綠色的「已續借」字樣,請確認新的到期日。 若顯示「不可續借」或是紅色的「已續借」字樣,您會發現到期日並未更新,有以下幾種可能:
  1. 所選書及已達「最長借期」,無法再續借。
  2. 該書已經被其他讀者預約。
  3. 該書為書展圖書。
  4. 因滯還金超過300元或是長期逾期等原因被停權凍結。

續借規則:
  1. 每次續借後,會從續借日起加上您身分別的單次借期天數(單次借期請見下圖)。
  2. 在最長借期內可以隨時續借,不限次數(最長借期請見下圖)。
  3. 例外:
    • 借出時,若已有其他讀者預約,則借期縮短為14天,且無法續借。
    • 借出此書後,才有人預約,則借期不變。

預約圖書


如果您希望借閱的書籍正在被其他讀者借閱中,您就可以使用預約圖書的功能來為自己保留位置。

步驟 1. 進入雲端服務平台並登入。 步驟 2. 輸入並查詢想要借閱的書籍關鍵字,跑出檢索結果後點選書及名稱。 步驟 3. 下滑頁面後可以看到書籍的狀態為借閱中,您可以選擇任何一本來預約。 步驟 4. 跳出預約的頁面後,您只需按下「送出申請」即完成預約。 步驟 5. 如果想要查詢預約紀錄及取消預約,請於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登入後點選右上角個人姓名 → 我的預約。如果您預約的書到館,圖書館也會用e-mail通知您取件。

個人借書紀錄


步驟 1. 進入雲端服務平台並登入。 步驟 2. 點選右上角的個人姓名 → 個人借書紀錄。 步驟 3. 個人借書紀錄裡面包含了借閱、預約、罰款+手續費、停權+訊息的相關資訊。借閱欄的資料包括您借閱書籍的借閱期限、數量以及是否有其他人進行預約。預約欄則會顯示您預約或是推薦購買的書籍清單。而罰款+手續費處會顯示您目前待繳罰款的金額。

修改個人資料


步驟 1. 進入雲端服務平台並登入。 步驟 2. 點選右上角的個人姓名 → 個人借書紀錄。 步驟 3. 點選「修改個人資料」,即可修改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以及連絡電話。

修改密碼


步驟 1. 登入中央大學Portal並點選右側快速連結 → 修改密碼。 步驟 2. 輸入欲更改的新密碼並按「儲存變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