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毛起來說e

Image

以趣味引導非數學專業的大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e=2.718281828……。這個在「e世代」最常見到的字母,正是數學裡最重要的五個數之一,另外四個是你我都熟悉0、1、π及i。
e到底是怎樣一個數,竟然重要到能寫成一本書?
e是自然對數的底,而自然對數與複利計算、行星軌道有關,更是微積分與高等數學的常客。
自然指數函數ex的導數等於他自己,這個特質使他成為數學與其他科學的中心角色,也說明了為什麼核廢料在丟棄多年之後,仍然有危險性。
看起來屬於代數範圍的e,與幾何的關係也息息相關。從黃金矩形、鸚鵡螺螺紋、螺旋星系,乃至求雙曲線的面積這樣的問題,都少不了e。
除了理論與邏輯外,e也常出現在我們的藝術生活中。音樂裡的平均律音階,讓巴哈完成了他的平均律鋼琴曲集;賞心悅目的裝飾美學,也是由神奇螺線所蹦出來的點子。
說書人毛爾用數學家小傳、軼聞甚至虛擬對話,串連起e的發展原委,帶領你從十六世紀開始,探索e的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