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阿拉伯的智慧

Image

台灣的學生乃至一般人民對阿拉伯的文化太過缺乏,此本簡單的書可開拓他們的視野

本書為新潮文化閱讀智慧系列中的一本,作者透過觀察阿拉伯民族生存、發展的處境,所形成其民族獨特的思路和行動方式。這種「智慧」是民族獨特的環境和歷史際遇的產物,表現在文化的具體性,更融入市井生活的通俗面。
當阿拉伯人民證明其文化智慧在世界民族之林具有特定的地位之時,作者嘗試從立身處世、群體生存、文明保存,務實經商、權謀以及生活態度來描繪出這個文明的輪廓,因此通篇分為八個單元,從更層面加以論述。而貫通這些單元的卻是阿拉伯文明的瑰典「可蘭經」,正如「聖經」基於基督教。並且透過兩者的比對,讀者可透過本書更清楚的瞭解「可蘭經」給予阿拉伯民族所帶來的智慧啟示。
經由信仰與實務的融合,阿拉伯民族在生活充滿展現他們對「可蘭經」的體會,正如可蘭經所說:「今世生活只是遊戲和娛樂。」顯然塵世利益和俗事權力只是虛幻,更讓阿拉伯人歡喜的是那些樂善好事,照顧老人、生活儉樸、說話誠實之人。而這些表現在阿拉伯人生上的,正是其民族性的熱忱,簡單、樸質。透過「可蘭經」架構的世界,作者認為可充分發揮之稱、調解和慰藉的功能,不管是在生活、嫁娶、甚至是政治上。
正如本書一開始的註解,阿拉伯人,透過對不同文化的保存與闡揚,使其成為古老文明中,最富活躍與生命力的一支民族。這本短短二十萬餘字的書並無法完全包羅全部,但作者以當代人的眼光,來認識和理解那些阿拉伯人在解決人類社會生存中所必須面臨的種種基本問題並取得成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