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愛因斯坦的夢

Image

愛因斯場在1905年發表相對論之前,做了三十個夢,在夢裡有30個不同時間觀的世界,讓人可以從30個不同的角度看人生。

『愛因斯坦的夢』是一部小說,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教授萊特曼所寫,小說的內容所定的時間是一九0五年,所在的地點是瑞士的伯恩。小說出現的人物是愛因斯坦自己與他的好友貝索。而只有談及,並未出場的,還有愛因斯坦與貝索的家人。小說表現的方式是愛因斯坦作了幾十個夢。
愛因斯坦所作的十幾個夢中:有時是用雕刻的藝術,把時間凝成永恆的石像。有時用圖畫的藝術,把時間繪為繽紛的落英。有時用音樂的藝術,把時間譜為一曲悠揚的歌,唱來哀樂卻不由自主。有時用燈罩上的蟲蟻來寫輪迴上的時間,爬了半天,回到原位;有時用河流中的聚葉,來寫淤塞的時間,漩於角落,再出不來。時間如叢立的鏡面,影像複製成千,重映成萬;時間如枝頭的小鳥,人們想捉而捉不到,但捉到時鳥卻立即死亡。
自一九○五年愛因斯坦發表那篇驚天動地的論文至今,整整一百年間,探討他思想理論或描述其人其事的專書不曾間斷過。有別於其它著作,本書作者萊特曼以物理學教授的背景為基礎,嘗試以文學作家的角度切入,以藝術的手法來說科學中最捉摸難定,且最具關鍵地位的概念──時間。
愛因斯坦的三十個夢,刻劃了三十個不同時間觀的世界,奇幻又迷離。這是一部天外行雲風格迥異的小說,且原著與譯作皆詩心詩筆,您也可以將它當作一首長詩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