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源氏物語圖典

Image

源氏物語是大部頭日本名著,有若紅樓夢,本書摘要編寫,符合現代人在知識爆炸時代的需求。

《源氏物語》是日本女作家柴式部的長篇小說,更是世界第一部長篇寫實小說。成書於西元1001年至1008之間。書中講述著日本平安王朝的一個愛情故事。故事的主角為天皇之子,因天皇不希望他捲入宮廷鬥爭,因此將他降為臣籍,賜姓公源氏,而故事正是圍繞著他和一系列女子的愛情展開。而《源氏物語》更為日本開啟了「物哀」的時代,此後日本的小說中明顯帶有一種淡淡的悲傷。而「物哀」也成為日本一種全國性的民族意識,隨著後繼文人傳承下來。
本書《源氏物語圖典》為八方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由日本文學權威葉渭渠教授,根據日本典藏國寶,即現藏日本名古屋德川美術館之「源氏物語繪卷」,並融會日本物語文學和其後所產生的物語繪卷風格,依照《源氏物語》通書五十四章節內容,一一的將書中主角一生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平安王朝內宮廷豪華奢侈、腐朽淫亂的生活,貴族之間爭權奪勢、互相傾軋的人際關系等等,完整且詳細的表現。書中開篇導讀即詳加介紹原書,包含所參照對應於中國文學作品的關系,以及深受白居易詩文的影響,其後更開創文學、繪圖上偉大的藝術成就,獲得國際教科文組織重視。
書中在各章節的除了述說原書內容外,輔以繪卷風格之圖繪,並加上參照註解。所搜錄之圖繪皆為珍貴的原版「大和繪」。對於源氏初路門讀者,閱讀本書將是對於這部經典名著最佳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