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中國戰略史

Image

認知中國歷代國家戰略的主軸

中國左傳有云:「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孫子兵法計篇有說:「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而六韜.龍韜.論將有說:「故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於將。」中國戰略起於上古時期,發展至下山週時代,戰略構想以近於成熟。至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由於戰略上的合縱連橫,戰略思想大放光芒備受重視。
本書《中國戰略史》一書由黎明文化發行,作者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何世同教授。作者考據歷代典籍,詳加考證並融會歸納。整理先秦乃至元明清時代,各時代的軍事制度、戰略構想及規劃。書中對各代當時的時空背景、外在的環境因素,乃至於帝王將相的思考,相對應的農工商制度,科技發產所帶來的變革等等詳細的紀錄闡述,明辨其中的因果關聯。正如書中所舉例的,宋朝時候中國人已經知道使用「火藥」於戰爭之上,並有「火力」分配與協調觀念,也應是世界文明上最重要的一次「軍事革命」。中國在南宋與明朝初年,都是當時全世界唯一的 「海權」國家。明朝戚繼光的剿滅倭寇之戰,是人類軍事史上,首次對岸線「間接配置」的「反登陸作戰」實戰驗證;而其所著《紀效新書》,則更是世界第一部 「反登陸作戰訓練準則」。正如本書言,戰略既主導支配戰爭,並影響歷史發展,而戰爭又是一項複雜的互動行為,牽扯到政治、社會、經濟、科技、文化,心理等層面。
檢定戰爭在歷史的功過得失與影響,更可以回顧及借鏡於整體國家發展的戰略思考應用。對於喜好軍事史略的讀者,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對於初涉獵此領域的讀者,這將會是一本最佳的導讀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