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過於喧囂的孤獨

Image

超凡的想像力,新穎的處理手法,讀來有趣極了。處理垃圾的工人,因工作之便,大量閱讀,日久成了博學多聞、思想卓越的人。每日不斷的牛飲啤酒,及日夜不停的閱讀,他有獨特的見地。然而亦有極其軟弱之處…三十多年後,垃圾處理方式有了革命性的改變,使他ㄧ夕之間覺醒,他過氣了…這是表相。當你邊讀邊透徹它的內涵,同時你也ㄧ直在調整你對它的理解,最後,嚇你自己ㄧ跳。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這是一個愛的故事,說著是一個老打包的珍愛,他的工作、他的情人、他的時代、他所有的遭遇。過於喧囂是由於耗子、機械運作還是成千上萬的廢棄書本成了地下室的喃喃自語?下水道傳來嘩嘩的流水聲,那是兩個種族的老鼠正在爭鬥,或許那是深沈的隱喻。意味著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把這經歷當做「Love story」平靜敘述?蒼蠅成堆、老鼠成群、潮濕惡臭的地下室,老打包工漢嘉說這就是天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布拉格的街道早已注定被命運擺佈,吉普賽小姑娘所象徵的愛情,就在集中營的焚屍爐焚燒。
老打包工日復一日的打包著,把他的一生就這樣打包著,打包著他的愛情,打包著他的青春,打包著街頭角落的陰暗。然後在包裹的外面用複製的名畫包裝,讓它們顯的無比美麗,因為這是他最珍貴的書籍,屬於最動人的一段。但是老打包工的曼倩就像書裡上帝的恩賜,張開翅膀飛翔著,把他們愛的故事拋在後面。最後,三十五年了,老打包工拿著瓦利斯的作品,手裡按著他激動不以的字句,就像曼倩一樣,他開始邁向他從未到過的世界,他微笑著,那是他的天堂。
本書作者赫拉巴爾用生命寫成這本書,他將自己投入了書中。很顯然,主角漢嘉,或說作者赫拉巴爾,或許並不是一個心志堅強的人,因為書中並沒有那種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改變外在世界。書中用隱喻詼諧且灰暗的口吻述說著。生命中珍視的東西不斷被羞辱、剝奪、失去,那麼你可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