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曾文正公家書

Image

啟迪教化,發揮齊家治國之思想

中國哲人一向重視門風家教,因此家書中常可見其思想所在。曾文正公家書以其篇幅之豐、內容之廣、啟人之深、影響之鉅,備受國人推崇,對於今日之為兒女、為弟妹、為父母、為兄長者,有借鑑和啟迪之益。
  《曾國藩全集》所收家書,內容極為廣泛,本書為切合更多讀者的要求,只選讀治學、修身、齊家三個部分的篇章。  
  治學──在曾國藩看來,學乃是立身行事之本。他認為讀書之道貴在有志、有識、有恆;此外,對於讀書作文,文正公也提出一些很好的見解,如告誡曾紀鴻多讀書以戒除驕傲懶惰氣習、勸導曾國華多讀書以戒除蕩佚驕矜毛病、勸導曾國荃多讀書以戒除急躁情緒等等,均有其獨特份量。修身──關於修身,曾國藩十分注重克己之學,講求「清」和「廉」,一再教育子弟從生活儉樸處著手,涵養清廉美德。齊家──曾國藩認為家道興旺,全靠培養優秀子弟,而培養優秀子弟有賴於嚴謹的家教功夫,包括和、勤、儉、謙,對家庭教育這一環極為看重。
他曾在長信中提到:「吾教子弟,不離『八本』、『三致祥』。」這些既是他處事的圭臬,也是他要求子弟言行不忘不離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