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資本論

Image

20世紀影響深遠之著作

《資本論》是馬克思最重要的一部代表作,它所研究的對象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現象,和正統的經濟學相異的是,馬克思在此書中提出階級論的說法,令人一新耳目,日後並導致共產主義的興起。
為什麼要讀《資本論》這部百年前的著作?恩格斯說:「《資本論》是工人階級的聖經。」這句話不只是宣傳,而是指出深刻的理論對於工人階級運動的重要性。《資本論》正是為了解決階級社會的弊病、為工人階級本身的利益而寫的。讓工人階級瞭解《資本論》,將使工人階級自覺地作為一個階級(as a class),為了本階級的利益來鬥爭。如果個別工人、個別工會站在自己的利益而鬥爭,不是以整體工人階級的利益去鬥爭的話,永遠不會真正成功,因為個別工人、個別工會的鬥爭無法超越資本的邏輯,到頭來只能為資本的積累而服務。那麼該怎麼辦呢?《資本論》就是指出一條明路。《資本論》對於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資本主義社會的剖析,就是要讓工人瞭解到從工人階級利益出發的「階級政治」是什麼,幫助工人釐清以工人階級的利益作考量應該怎麼辦。
《資本論》對於想投身工人階級運動、或僅止於同情與好奇的知識份子來說,同樣具有重要性。知識份子的特性與優點是抽象思維,很會從概念來掌握事物;但相對地,知識份子正因為容易「概念化」,很容易把很多道理講得天花亂墜,甚至於信口開河,然而立場卻常常像牆頭草,他們說的話就隨著他的立場一樣變來變去。這是很自然的,因為知識份子會依附。知識份子的思想假如不革命化,他們就沒有用,「西瓜靠大邊」,事實上會依附哪一邊是很清楚的,通常是社會的優勢階級;有時候也許他們會支持一些改革,但是絕不會真的去推動工人階級運動。《資本論》正是使知識份子革命化的一本書,因為《資本論》具有徹底性,抓住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為主導的社會——即資本主義社會——的根本;真的要理解與接受《資本論》,就必須站立場。另外,從策略的角度出發,當我們要批判種種泛稱為「左」、甚至「形左實右」的說法時,沒有什麼工具比《資本論》更好,這是馬克思最成熟的作品。只要能真正掌握《資本論》,就像有了照妖鏡一樣,鬼魅小人馬上現形,無形中幫助了分析力、觀察力的提昇與對自己思想的改造。
因此,閱讀《資本論》有它的必要性,「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