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果蠅.基因.怪老頭

Image

遺傳基因學和認知神經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果蠅快要不是昆蟲界的一員了,因為牠的作用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想像。班澤這個怪老愛特別的老頭,利用突變果蠅研究基因與行為的關連性,開創了神經遺傳學的學門。

本書的怪老頭班澤利用由單一基因開始,一路到行為的基因解析,可愛的小果蠅在他的手中,獲得一系列重大發現,包括生理時鐘的改變,也讓果蠅再次成為遺傳研究的英雄物種。實際上,基因與行為之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並不是一個基因主管某一種行為這麼簡單的事,一個基因很可能必須與其他的基因,甚至會受到環境影響而有各種不同的交互作用,導致不同的結果。而單一的基因,其影響也可能不只在某一行為方面,所以基因與行為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因此還有很長的時間要走。純粹的生物都會有層出不窮的變化,因此要釐清人類身上的關係,那更是艱難的挑戰。
怪老頭研究成果具有深遠的影響,而他之後的後繼學者也不斷的在這領域深入的研究,持續探索著記憶、學習、求偶、性別、疾病等等的相關基因密碼,也造就分子生物學成為當代的顯學。但是另外一方面,在科學研究之外所產生的問題,包含了社會倫理的衝擊,生物科技應用在人類的潛藏危機值得深入探討,因此隨著研究成果愈是豐富,班澤愈是敬畏生命的偉大。
本書記錄了班澤研究的過程,一切都從一隻小小的果蠅開始,跟隨著怪老頭探索生物行為的起源,許多的結果都在書中一一揭曉。藉由作者強納森‧溫納的描述,科學家與昆蟲之間,正上演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