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佛學今詮

Image

從基本宗教到佛教甚深義,能深入淺出,出版數十年,仍銷路不墜,張居士更是傳奇人物,可研究。

佛學號稱智慧之學,揭開宇宙人生的奧祕,浩瀚精深,雖智不能入。本書以現代言語和治學方法,理出佛學的脈絡。因指見月,得魚忘筌。佛法之美,盡在於斯。理機兩契,獨步當代。
作者以己力說明:
六道輪迴
佛教認為一切有情眾生都在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和地獄這六道里生死流轉,無有止境。
四諦
根據佛教,佛陀一生所教的內容主要就是知苦與滅苦。四諦學說是佛教教義的核心。
• 苦諦:佛教認為人生在世,哪一個也免不了生老病死等諸多苦難。這些苦難不會因為人的死亡而結束,因為人死之後並不是徹底的消失,仍然會在六道中輪迴不息,不論在天堂、地獄還是人間,苦總是存在的,只是程度不同罷了。佛教還認為,世間的萬物都是變化不定的,沒有永恆,這叫做無常。對眾生來說,這種永無止歇的變化本身就是一種苦。
• 集諦:集諦是講苦產生的原因。佛教認為世上沒有無因之果,也沒有無果之因。有情眾生之所以會受苦,皆是由於在無盡的輪迴過程中,在貪、嗔、痴這三毒的驅使下做下很多的業,這些業積累起來成為未來的苦因。
• 滅諦:佛教認為只要是在六道中輪迴,就無法避免會受苦。有情眾生要想從苦中真正的、徹底的解脫出來,只有脫離輪迴這一個辦法。
• 道諦:為了脫離輪迴,必須進行修行。佛陀給出的方法主要為戒、定、慧三學。經過從四念處到八正道,一共三十七道品的次第修習,便可以達到涅磐,永遠從輪迴中解脫出來。
作者最後不時以自身修行經驗與求法過程做為驗證佛法今時此刻的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