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十三朵白菊花

Image

詩人詩心,十分動人

榮獲首屆國家文藝獎的周夢蝶,乃一代傳奇詩人,曾長期在台北武昌街擺攤鬻書自活,澹泊狷介,蕭然一城市之大隱。每有所作,文壇傳頌,其詩探索冥漠於未知,一如鏡中之花水裏之月,蹤跡不可拘泥,卻饒富禪意,終則導致情與志砉然歸位,昭晰顯影。本書收周夢蝶三年多來稀有珍品為最新詩集,萬分可貴。
除了周夢蝶之詩,彷彿已無人可以在第一、二行之間便攫奪住讀者的心魂,如果你是讀詩的人,你不會反對我這樣說。而又或者你是讀詩的人,翩躚來回卻總是略過周老的詩,那麼這回可是三十年來你不能再錯失的機會。一首首禪意盎然、空靈清幽的詩句,即便我們在朗讀完之後,雙眸輕闔,詩中的畫面依然盤旋,詩人所傳遞給我們的是活的意象,亦是以意象來表情的意象言語,無怪乎另一位大師余光中說「四十年來在台灣的新詩壇上,周夢蝶先生獨來獨往的清瞿背影,不但空前,抑且恐將絕後」余光中說他有「詩僧」的幻覺。夢蝶之詩,不用對比,即有張力;節奏之外,還有聲律,於是,他說:「誰知?我已來過多少千千萬萬次/ 踏著自己/纍纍的白骨。」所有眠睡的人,都不藥而醒,所有錯過的詩,都將不言而「遇」!你開始去讀詩,去讀周夢蝶。
一個大隱隱隱於市的詩人,值得你我細細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