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給青年學生的十封信

Image

這本書不說教,但道出長者對青年學子的殷殷期許,書中說:「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要培養閱讀的習慣,而且擴大閱讀的範圍,包括專業以外的書」,這是我最受用的一句話。

作者認為台灣的大專學生與外國學生相較,有成熟緩慢而延後的現象。本書作者認為該現象產生的因素,多半緣於青年人不知為誰而讀、為誰而工作、為誰而活。
  本書十封信:
  1. 愛因斯坦、倫琴與聯想力
  2. 學習外語的訣竅
  3.閱讀是終身學習的唯一途徑
  4.象形文字的現代問題
  5.智識分子與知識分子
  6.研究不是專業名詞,是生活的態度
  7.為什麼要求學?
  8.勇於提出合理建議,社會才會進步
  9.你的典範是誰?
  10.如果我重做大學生
  非常切中上述現象,也提供了思考與解決的脈絡,適合所有青年學子,為人父母、師表者,甚至一般人閱讀、參考。黃崑巖先生並且以自身為例說明: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發展一套有效的自學方法,這樣我才會成長一輩子,愈來愈充實。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很想擴大我的知性能量,增強細心觀察人間諸事的能力。思考合乎邏輯而判斷與決定要果敢而正確。希望我能學得一套在諸事中找出深處脈絡的功夫,這將有助於我異中求同,同中求異。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 我要培養閱讀的習慣,而且擴大閱讀的範圍,包括專業以外的書。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很虛心地學習別人。我會小心選擇周遭的典範,像一塊渴望吸水的海綿一般向典範學習。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學好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學好言行一致的勇氣以及抵得住寂寞的功夫,不會人云我云而同流合污。
作者身為醫界大老、資深教育工作者,寫起給青年學子的十封信,用心良苦,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