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學術與政治之間

Image

徐復觀先生就讀於日本陸軍士官學校,曾任國軍少將,抗戰期間頗受蔣介石賞識,來到台灣後,棄武從文,精研儒學,發表不少學術論文,先後任教於臺中農學院、東海大學、香港中文大學。1949年在香港創辦著名自由主義刊物《民主評論》,並擔任該刊主編,被視為「以傳統主義論道,以自由主義論政」的人物。
而本書作者為新儒家第二代的指標人物,而新儒家是指民國新文化運動以來全盤西化的思潮在中國的影響力擴大,一批學者堅信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仍有價值,認為中國本土固有的儒家文化和人文思想存在永恆的價值,謀求中國文化和社會現代化的一個學術思想流派。
本書原分甲乙二集,此書是合輯。本書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中十分可貴,可以說是極為先進的思想。但是身為中華民族的血脈,在字裡行間又引經據典從大歷史的角度去說明自身與社會的關係。而自序中提出,讀者若能從這些文章中,接觸到大時代所浮出的若干片段面影,及聽到身心都充滿了鄉土氣的一個中國人在憂患中所發出的沉重地呼聲,我便感到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