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發燒地球200年

Image

作者以專業知識但通俗闢裡的筆調,寫出地球暖化危機的來龍去脈,資料十分豐富。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讓我們一起守護地球吧!我們居住的地球在發燒,而且已經發燒兩百年了!

《發燒地球200年》就是一本關於全球發燒,或所謂的全球氣候變遷、溫室效應的故事。
全書分成三大部分:
1.「時間旅行家」;
2. 「世界的蠶食者」;
3.「水晶宮裡的住民」。
「時間旅行家」所描繪的,是改變人類思想的偉大科學人物。作者從兩百年前,在法國革命中與死神擦身而過的自然哲學家尚?約瑟?傅立葉說起,因為傅立葉是第一個將地球想成巨大溫室的人。還有孤獨的蘇格蘭思想家赫頓(James Hutton),及蝴蝶收藏家萊爾爵士(Sir Charles Lyell)。他們共同倡導了地質學上的均變說,為現代地質科學揭開了序幕,也為達爾文的學說奠定了基礎,使萊爾的朋友兼同事的達爾文,也能如哥白尼、伽利略和牛頓為夜空星子畫上距離那般,為演化過程插入時間的刻度。

「世界的蠶食者」中,作者讓我們看到了化石燃料的生成與取出,以及包括紡織工業家阿克萊特、改良蒸汽機的瓦特、建造蒸汽火車頭的史蒂芬生、鋼鐵家卡內基(Andrew Carnegie)、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以及建造汽車大王亨利福特等,所謂發明家、資本家的出現,象徵工業時代卓越成就的龐大磚石煙囪,彷彿埃及豔后方尖碑,聳入雲霄數百呎,廿四小時不間斷地向大氣層吐出它們沉重的負擔。

第三部「水晶宮裡的住民」中,一路探查從廿世紀初開始,對全球氣候變遷的相關發現,追蹤在科學上與政策上的爭論,並深入一九九七年於日本京都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研討會及後續發展。

本書既是一本知識性的科普書,也是一本有趣的歷史讀物。全書所要呈現的主題雖然嚴肅,作者卻用說故事般生動的描繪、精采的文字,細說從頭,讓讀者深切明瞭這個與生活息息相關,也是當前全球最重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