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槍砲、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Image

書中主旨是現代人不可忽略,並應從小開始教育下一代

為什麼現代社會中的財富和權力的分配,是以今天這種面貌呈現,而非其他形式?為何越過大洋進行殺戮、征服和滅絕的,不是美洲、非洲的土著,而是歐洲人和亞洲人?各族群間的生活差異為何如此之大?對於現代人類、國家間的種種不平等現象,連史學家都存而不論。許多大家熟悉以及想當然耳的答案,在作者的論述中都產生截然不同的意義。本書提出的結論必然會引起爭議,但這只是個開端,引領我們用全新的角度來看世界。作者抽絲剝繭,解開種種歷史發展之謎,其巧心慧思與博學多聞,使本書讀來生動有趣,逐步帶領我們深思人類社會未來的命運。
這是一本極其重要的著作,書中主旨是現代人不可忽略並應從小開始教育給下一代。自亞當夏娃以降,人類有著先天的不完美;希臘羅馬神話也表明,從神的後代開始,人類的民族便從金、銀、銅、鐵,次第降格。既然大家都是「劣質品」,為何這個世界上還是充滿了優勝劣敗的不公和無力? 生物學家賈德‧戴蒙嘗試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這種現象。
如果不是因為地理上的發展,為什麼不是印加帝國消滅西班牙?為什麼不是黑人蓄養白奴?作者提出一個不爭的事實:因為各大洲的「自然資源」(也就是生物地理)本來就分配不平等,所以導致各地社會的發展在起跑點上就有落差;時序到了近代,列強的排名開始由槍炮、病菌和鋼鐵來主導,就連擁有3500年以上文明的中國,最後也不得不屈服在此等壓迫下,加入世界體系。
除此之外,植物、動物、家畜等農業資源的分配也是極度不平均。此種現象說明為何美洲原住民在歐洲人進駐之後人口銳減,主要原因不是大家想當然耳的「白人屠殺」,而竟然是這些歐洲人帶來的傳染病。實行農業竟為人畜接觸帶來新的病媒,像是「感冒」就是源自於豬的病毒。原住民先天缺乏和家畜接觸的經驗,所以本身尚未遭受污染,也就全然沒有免疫力,根據估計,95%的北美洲原住民便是死於白人帶來的天花和痲疹。
從這些就在我們週遭的案例和史實,也就不難理解,為何人類社會到今天的發展,在不同的地域竟有如此截然不同的結果,將來又會如何?是幸?抑或不幸?未來將會有個更為明朗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