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笛卡兒,拜拜:揮別傳統邏輯,重新看待推理、語言與溝通

Image

揮別傳統邏輯,重新看待推理,語言與溝通

關於人類思維,自古至今一直是最惑人也最誘人的謎題。古希臘人季諾、亞里斯多德,現代人克里克、丹尼特、卡爾文等等,紛紛從數學、哲學、心理、生物、演化、生理等面向探索這個問題。
  本書作者以時間為軸,從亞里斯多德開始,引導讀者暢遊邏輯學與語言學的瑰麗花園,呼吸基本的概念與發展;並探索奧妙深邃的人工智慧(AI)大海,捕捉它發展的脈絡與方向。當人類思維被化約成一條條簡單的規則,輸入電腦;人際間互動的溝通模式似乎即將被成功地萃取出來;機器似乎要萌發智能,可以與人對話。此時,人工智慧的研究卻頻頻遭遇瓶頸,困在層層交織的規則網中,動彈不得。看來,思維並不像前人所以為的那樣規律,也無法化簡為一條條數理邏輯。因此作者主張超越傳統的邏輯學,向笛卡兒的化約方式說拜拜,並提出新的研究方向,為推理與溝通拓展更寬廣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