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最後的知識分子

Image

年輕的知識份子在哪裡?這是美國相當重要的知識份子省思之著作,台灣尤其需要。

本叢書旨在透過西方知識分子問題的討論,尋找一些有價值有?發性的思考路徑。追問知識分子問題,這本身就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因為當代社會的確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境,無數新的難題構造了我們時代關于知識分子話題的特殊語境。書名最後的知識分子指知識分子的最後一代,也指剛剛過去(好比去年)的一代,暗示不久將出現的另一代人。以年輕的知識分子為標準,也就是45歲上下的知識分子。研究對象為美國的最後一代知識分子,即那些出生于20世紀最初幾十年的知識分子。作者將在不同代的文人中考察老少知識分子的斷裂,提供幾種可能性並評估一下失落的代價。作者在文中分門別類的進行討論了波希米亞、知識分子、幾代人、文化生活,認真考察,以了解過去幾十年、幾個時代的一些情況。

本書為其中一本《最後的知識分子》,這部作品有力、睿智、富于爭議性,對美國“日漸衰老的知識分子之樹”進行了精闢分析,恰恰就是雅各比擔心已經消失的那類著作的一個優秀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