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整體性與隱纏序

Image

David Bohm為近代最傑出的量子物理學家與科學思想家,他關於物質與精神本性的隱纏序觀念,超越了傳統科學與傳統哲學的疆域,對於科學和人類文明的未來有重要的啟示。

作為當代卓越的量子物理學家與最為活躍的科學思想家,玻姆教授在本書中發展了一種量子理論,這理論把存在作為一個未破缺的整體(包括物質與精神)來處理。 作者從理論的科學背景出發,進而質疑語言在破碎性的哲學思維中所起的作用,並提出我們關於宇宙與實在的觀念本身是這個未破缺整體中的一個發展著的部分。他引入了隱纏序的觀念,即,任何相對獨立要素的內部,都包含著一切要素(即存在總體)的總和,猶如一張折疊紙的接觸點可以包含著紙展開時所展示的總圖像的實質關係一樣。隱纏序不僅可以對量子理論所隱含的物質新屬性,而且對意識的能動性以及物質與意識的關係,給出了一致性的說明。 玻姆教授提出了一種合理而科學的理論來說明宇宙論和實在的本性,如我們所觀察到的那樣,其說明方式並不把被說明的物件跟(我們所經驗的)意識割裂開來。本書文字清晰,無晦澀的專業術語。特別適合於對於物理學、哲學、心理學有興趣以及從事意識與物質關係研究的讀者們。 科林•威爾遜評價說:“玻姆是一位極度激勵人心的思想家,無疑,這是一部具有頭等意義的著作。當我發現一位具玻姆地位的物理學家來試圖填補科學與意義哲學之間的鴻溝時,我特別感到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