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人人有怪癖

Image

了解個體間的差異,找出合諧的相處之道。

我們這些「在日常生活中有點困擾的正常人」,是否也受到陰影徵候群的影響─

輕微自閉症:不懂肢體語言、不會察言觀色或不適應日常社交禮節;例如有數學天賦但對人際關係一竅不通的電腦奇才。

輕狂躁症:充滿自信、精力充沛,追逐高潮刺激而不顧危險;例如饒富魅力卻有超強性慾以致危及政治生涯的政治家。

輕微的強迫症:需要對同樣的細節一再反覆,直到自覺舒適的程度,否則難以釋懷;例如對自己或別人說過的某句話反芻再三的社交焦慮者。

間歇性狂怒症:芝麻小事都可能引起完全不成比例的憤怒發作;例如能冷靜面對競賽壓力,卻無故大發雷霆的成功運動員。

隱藏的憂鬱症:經常性急不耐煩,對人對己都吹毛求疵,做事專斷獨行、不通人情;例如那種不只看見自己的杯子是半空的,也看到你的杯子是半空的朋友。

輕微的注意力缺失症:點子不斷、卻沒有耐心實現,很快轉移目標的衝動冒險家;例如一輩子找不到真摯的愛情或沒半個老朋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