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孫運璿傳

Image

孫運璿先生是台灣經濟奇蹟的舵手,也是個清廉奉公的傑出政務官,此書記載他的一生經歷,大家可以透過此書瞭解孫先生的風範和台灣的經濟發展歷程。

有人用誠懇、智慧形容他,有人用無慾、無私形容他,在當今浮動的環境裡,孫運璿更是發人深省的領導典範。「孫運璿傳」以十萬言翔實記錄自童顏至皓首,孫資政力行實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心得與歷練。
從拾糞的孩子,布衣卿相,作到行政院長。他的一生表達苦幹、踏實、執著,他的故事帶來溫暖、勇氣、信心,在當今浮動的環境裡,孫運璿更是發人深省的領導典範。本書榮獲國家文藝傳記文學獎,以十萬言詳實記錄孫資政力行實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心得與歷練,是現代人不可錯過的最佳人物傳記。
作者:楊艾俐
出版社:天下文化
在全台灣限水的第一天,在我家沒水用的第一天,在家人覺得缺水的時候自己開伙比較安心的第一天,我閱讀《孫運璿傳》。
這本書是我哥不知道是國中還是國小的時候買來寫心得報告用的,那種用意是要讓學生在寒假暑假充實自己所規定的假期作業(不過,學生總是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充實」自己,而從每個人總是能夠在假期結束時交出作業看來,這些作業似乎並不如原先預想的那麼充實)。我不知道是哪位忠君愛國的班導師指定的讀物,抑或我哥遠比我以為的要忠君愛國,才選了這本書來寫報告,不過等到某年夏天,輪到我交作業時,倒是相當方便地二度利用它,寫出一篇同樣忠君愛國、四平八穩的心得感想。吾人昔時年幼,感想不外乎「真是好官」、「值得學習」,而且腦袋單純的我,至少有 63% 是真心話吧...
最少十年過去了,我的判斷力是當年的十倍以上,知識是當年的二十倍以上,見聞是當年的三十倍以上,處理事情的能力更是當年的百倍以上;今晚重讀此書,自然發現其文字形式八股、本質狗腿、幾無文彩可言,即使以傳記文學的標準審之都是嚴重欠缺文學價值,而且還有選擇性呈現素材跟偏差報導等等該把屁股打爛的問題。可是我有點驚訝地發現:我的感想跟當年竟然一樣,光譜重疊得有些離譜。
於是我運用比起當年至少好上十倍的判斷力思索為何是如此。並不難理解。正如同李世民是全中國第一位被人民真心讚頌的君主,孫運璿是全台灣第一個被島民誠意愛戴的官員。時至今日已經找不到幾個人認真覺得君主政體是理想的政治體制,而蔣氏政權在所謂主流的認知裡也是個惡多於善,消失最好的政府,但是什麼叫做優秀的領袖特質,什麼樣才叫做為國為民,並不隨著時代的更迭、政治的轉向,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拿孫運璿來講吧,他是台灣政治文化裡被定義的外省人,山東大老粗,外得不能再外的外省人,跟所有那個時代來台灣的外省人一樣,勤儉、刻苦、老實、愛國。這不是說外省人沒有任何共通的缺點,更不是指對比的「台灣人」就不勤儉不刻苦不老實不愛國,而只是要指出他並不是一個多特別的外省人。這個不是天縱英才的外省人成就許多傲人的豐功偉業,而且多是在成功的條件半項也沒有的時候,硬是從零做起搞出來的;這個跟台灣原沒半點瓜葛的外省人在被指著鼻子罵「你搞什麼鬼,還想不想反攻大陸啊?」的時候,逆著風向建設台灣;這個一窮二白的外省人對著數十倍薪水的美國生活很乾脆地說不,只因為他認為才能應該貢獻給自己的人民;今天被「正港的台灣人」當成「晶圓寶」的高科技產業的起源----工研院,是這個先天對台灣忠誠度一定大有問題的外省人,請了一堆對台灣根本不應該有半點忠誠度的美國人撐起來的。
好一個外省人,為好一堆台灣人做了多少事。當然,他絕對不是完人,絕對有缺點有遺憾有未竟之功,他自己就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成也工程師敗也工程師,雖然侷限於自身所受的訓練只能夠盡力而為,但一點也沒有科學本位的惱人優越感,或是迷失於工具理性的誘惑。他的政績可以批評,他的功過可以公論,但任誰都無法否認,這個人為「官」這個看了就討厭的字,立下一個現世的典範,那並不多麼原創或光耀奪目,但我們竟然可憐兮兮地在這些年來只有這個可供仰望懷念。懷念他的多半是四五十歲,父母親那一輩的人,但是我們呢透過這本表現不及格的傳記,還是能夠瞭解名字很好聽的紅玫瑰部長挨轟的時候,那句一直被播出來羞辱人的「當年孫部長帶著我們跑...」為什麼會那麼經典;中美斷交跟兩次石油危機,好像比較沒有人把衰事推給老天爺跟國際大環境;不建班底,「永遠的空降部隊」的風範,在他之後也變成絕唱。哎,內憂外患之際 10% 的經濟成長率,什麼樣的年代哪~~~
在全台灣限水的第一天,在我家沒水用的第一天,在家人覺得缺水的時候自己開伙比較安心的第一天,我閱讀《孫運璿傳》,方知「官」除了有兩個口還有這樣做的,什麼叫做「好官」,差一點就要忘得一乾二淨。原來即使是外省人,也有可以讓最強硬的本土基本教義派罵不下口,只能閉嘴靜默不吭聲的貨色。水幾個小時以後就來了,過沒幾天又要停了,但總會來。好官呢?島民的心情,可能像 Beckett 引頸盼望著果陀來,「果陀今天不來,但明晚準來。」
果陀最後還是沒來不是嗎?
水來就好了。但是好官不來,又豈有不山窮水盡的一日?
等待果陀。等待好官。等待水。

南方以南.沙中之沙
店長:elizabeths
在看了一些篇章後便再也看不下去
慌亂裡把它靜靜的闔上因為我發現...

我的視線開始模糊了
眼淚它開始不聽話的墜落
在人來人往的的書局裡好丟臉的是不?
可是你就是會不自覺的...不自覺的難過
那文字平實的見證了每一個偉大的心靈
在最困難的年代裡最不平凡的人物...孫運璿、李國鼎、尹仲容
台灣的繁榮和富足在這裡奠定了基礎
心靈的饗宴
店長:concam
孫運璿先生一直是我最最景仰的人,這本書當年剛出版後我就去買來看了,是我第一次閱讀的名人傳記書籍,孫運璿先生是一個讓人打心底佩服的巨人,尤其對比於當今當權者,更讓人緬懷孫先生,詭譎的是,那些與孫先生同年代的許多所謂""外省人"",雖沒有口口聲聲說""愛台灣"",卻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奠下良基,而當今很多口口聲聲說""愛台灣""的""台灣人"",是在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奠基呢?還是在折損台灣的能量呢?唉!!政治果然只是一個高明的騙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