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夢的解析

Image

揭露人類心靈無意識及內在衝突的經典作,徹底動搖科學主義所擁抱的確定性。

夢的解析

弗洛伊德,奧地利心理學家,1856年生,維也納大學神經科醫師,精神分析學派創始人,早期從事催眠治療工作,後創立精神分析法。1938年辭世於倫敦。
主要著作有《夢的解析》、《精神分析導論講演》《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學》等著。夢不是偶然形成的聯想,而是被壓抑的情慾表徵。現代人關注身心健康,對於夢境一直有著奇妙與神秘的假想。由於社會進步迅速,人們常常被硬生生往跟不上的無形壓力洪流推送,若能試圖從夢境中尋求一種宣洩也不失是一種減壓的方法。而且,藉由了解夢境的意義還可以端詳出自己的心理健康層面。20世紀上半葉,佛洛伊德的觀點是解釋人類心智運作最主要的理論。他的基本主張指出:人類的動機大都隱藏在無意識的心智,而且還備受壓抑,而無法進入意識。執行心智的機器(自我,ego),會排斥任何可能激起不符合自身有關文明人所應有行為的無意識驅力(本我,id)。這種壓抑是必要的,因為驅力會以脫韁的熱情、幼稚的幻想,以及性慾與攻擊慾的方式表現出來。在1939年去世以前,一直都認為精神病源自壓抑的失敗。恐懼症、恐慌症以及強迫症都是因為潛藏的驅力侵入意識行為造成的結果。
因此心理療法的目的,就是希望從神經性的症狀追溯出無意識源頭,讓這些源頭接受成熟理性的批判,藉此消弭其強迫性力量。這本書經過弗洛伊德的數度修訂,其中出現過很多版本,內容除了詳細有趣、還提供諸多夢境的敘述與解析夢症的緣由。其中,弗洛伊德的觀點一直慣穿始終,在本書中還提供第一版弗洛伊德的原序以饗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