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危機

Image

指出當代資本主義全球化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台灣的處境。

百字書評
"我們所說的全球化其實就是美國在世界上佔優勢統治地位的另一個名字。"
作者不用經濟學那些複雜的數字報表,以敘述性文字清楚地解釋了國際貿易的重點,並犀利地拆穿西方資本主義大國偽善的假面具。精彩!


“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危機“重點片段摘錄:

新自由主義(註:目前以美國為首所執行的經濟主張)的論述:「自由貿易」有利於所有國家,而落後國家只有在「自由貿易」中來參與世界分工,才能取得經濟成長。因此落後國家應該本著它們自身的利益,取消一切對貿易和投資的限制,並且要將它們的經濟自由化、私有化,以便應付「全球化」的新情勢。
...
事實上,資本主義的危機才是推動「全球化」的動力。...壟斷資本要為剩餘的資本在世界各地找出路,為剩餘的商品找市場,以便紓解資本積累的危機的新策略。
...
「全球化」是資本主義體系中包括下面幾個部份的一個整體,這個整體構成了資本積累的機制。在這個整體中的幾個部份不是孤立存在著的,而是彼此互相關聯著。
第一,「全球化」的一個主要部份是世界上500家最大的跨國公司,在這500家最大的跨國公司中,有441家是以美國、歐盟和日本為基地的大型跨國公司。...
「全球化」的第二個主要部份是美國、歐盟和日本這三個經濟強國,以及由美國帶頭,歐盟和日本隨後所策劃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和與這個政策相配合的意識形態。...
第三,大型的跨國公司經由它們基地所在國的協助,利用國際金融貿易組織(如IMF及WTO等等)以及多邊或雙邊貿易和投資條約(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在全世界範圍來推行上面所指的新自由主義,以便利於壟斷資本在世界各地擴張。
第四,美國在世界上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和意識形態各方面的霸權。...
第五,在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內,作為資本代理人的統治階級開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執政者改變了它們前一時期與公會和平共處的策略,著手將(二次)戰後前期的「福利國家」措施解體。...使得財富向少數富有人手中集中,並削減或取消社會福利,增加軍事開支。
第六,在絕大多數資本主義發展落後國家內,全力支持「全球化」的統治階級。...
在這個包含著六個部份的「全球化」整體中,國際壟斷資本建立了它在全世界範圍內進行積累的機制。在經濟危機爆發時,國際壟斷將危機所造成的災害轉嫁給發展落後的國家來負擔。「全球化」的整體是一個系統。「全球化」不僅存在著國語國之間的關係,也存在階級與階級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