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六祖壇經

Image

深入淺出說明修行成佛的方法,係指引開悟見性的明燈。

壇經的思想系統,雖用般若經,實則是沿襲如來藏的觀 點,用般若的空慧,實證真如佛性,即是明心見性。壇經中 引用。《金剛般若經》者凡五見,引用《文殊說般若經》者一處。其目的是在證明相無而性有,強調本心及本性實在。所引般若經典,乃在取其作為修證的觀行方便,那便是般若三昧及一行三昧。
壇經引用《維摩經》者計六例,共有五種觀念:頓悟、守心與直心、行住坐臥的日常生活即是修行、動靜一體、不二。此外尚可在壇經中見到《大涅槃經》、《菩薩戒經》、《法華經》、《華嚴經》、《觀無量壽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等的思想。
壇經的心理實踐,名為「無念法門」,它又有無住、無 著、無相等不同的名稱,以無念得智慧,以無著離煩惱,以 無相證佛性。壇經的生活實踐是以懺悔、發願、受三歸依戒 為準則,而又將之導歸心理實踐的「無相法門」。
從傳統的觀點和信仰來說,《六祖壇經》是禪宗的第六祖惠能大師(紀元六三八年~七一三年)所說,《壇經》收在大正大藏經第四十八卷的有兩種。第一種叫《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通常被稱為《敦煌出土六祖壇經》﹔第二種叫《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是中國通用且流傳最廣的一種,乃元朝至元年間比丘宗寶所編,而敦煌本《壇經》是由六祖的弟子法海所輯。
中國的禪宗傳自印度的菩提達摩,他於紀元五二七年到達中國,成為中國禪宗的第一代祖師。他的思想源頭是根據四卷本的《楞伽經》﹔北宗神秀的弟子淨覺所集的《楞伽師資記》,就是介紹從印度禪傳承到中國禪的系統,也可以講這是北宗禪,是以《楞伽經》的思想為主流。
可是南宗的六祖惠能,雖也接受《楞伽經》思想的體系,但他卻以《金剛般若經》做為他的禪法的依據。因此,從《壇經》的內容固然可以看到濃厚的如來藏思想的成份,那是受了《楞伽經》系統的影響﹔同時又發現他特別強調般若和智慧功能,所以又是屬於般若思想的傳承者。照道理,般若的思想是屬於「空」的,也可說是屬於中觀哲學的範疇﹔而《楞伽經》的思想既強調唯識,更強調如來藏,實際是以發揮如來藏思想為其重心,這是印度大乘佛教的另一個系統。
至於《六祖壇經》怎麼可能把如來藏和中觀的兩系合而為一?其實《六祖壇經》是以般若為方法,以如來藏為目標,用般若的空觀來破除煩惱的執著,以期達到「明心見性」的目的。所謂「明心」就是無煩惱的清淨心,「見性」就是見到與佛無二無別的佛性。佛性是如來藏的另一個名字,清淨心是般若智慧的別名,它是用般若智慧以達見性成佛的目的。此二者雖有不同的名字,也有不同的立場,然而是一體的兩面。若得其一,必得其二,不見其一,不得其二﹔明心一定能見性,見性一定是心地光明。從中觀的立場看般若,若得般若即見諸法自性是空,那就是目的,不再另有如來藏、佛性、法性等目的可求。可是從如來藏系統來看,般若只是功能,不是其本體﹔功能必定有其所屬,所以產生了如來藏和佛性等思想。
或許讀者能夠讀出智慧花開,但是不才我認為《六祖壇經》雖讓人見到般若的思想,實際上是以如來藏為根本,這是非常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