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毛起來說三角

Image

以趣味引導非數學專業的大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如果你認為學三角,就是把一個又一個函數與公式,「卯」起來背得滾瓜爛熟,還有什麼可「說」的?那麼你可就失去許多樂趣了!
其實,三角學不只是一大堆無趣的θ、sin、半角公式、和化積,如果從三角的發展歷程來看,會發現它與現實世界是密不可分的。
本書作者捨棄教科書式的寫法,欲幫助讀者透過許許多多小故事,來認識史上偉大的數學家,並跟隨他們的腳步,踏進有趣的三角殿堂。
公元前兩千多年,埃及人應用簡單的三角學來建造金字塔;巴比倫的天文學家精通在天球上測量角距,詳細記錄了星星的升落、行星的運轉、日蝕、月蝕等現象; 六世紀製圖大師利用三角學的觀念,製作出航海者可依循的世界地圖。本書作者毛爾(Eli Maor)秉持著自己對三角學的喜愛,捨棄枯燥的公式,嘗試從歷史的角度來介紹三角學。藉由一連串的三角學小故事,作者試圖幫助學生從了解三角學的過程中,喜歡數學。
  聽到「三角學」,絕大多數的人只會想到一大堆瑣碎的sine、cosine、半角公式、倍角公式、什麼和化積、積化和的,很少人會露出感興趣的神色,更別提好好思考這些稀奇古怪的公式有何實用性了。三角學其實是與現實世界有密切關連的一門學問,對於一直想知道三角學的起源、想知道三角學有何用途的讀者,這本書可以給你許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