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Genius(天才)

Image

此書為著名物理學家「費曼」的傳記,作者James Gleick 也是《Chaos(混沌)》一書的作者。

理查‧費曼(Richard Fyman),美國當代最著名的物理學大師之一,也是深為世人所熟悉的物理頑童。本書作者詹姆斯‧葛雷易克(James Gleick)經過長時間的訪查面談會晤許多曾經在每一個時期中與費曼接觸過的人物,包含了家人、朋友、同事、學生、醫生以及政府官員等等,詳細的刻畫出這位物理大師每一時期的經歷轉折。
書中從紐約皇后區小鎮法洛克威(Far Rockaway)開始,描述費曼的童年,畢業於麻省理工大學部,進入普林斯頓就讀研究所,1943年進入阿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1945進入康乃爾任教,1951年轉入加州理工,分述每一個時期的費曼,並同時描繪出同時期數位物理學大師群像:素有原子彈之父稱的歐本海默、號稱費曼宿敵競合的葛爾曼、與諾貝爾之失交臂的費裡曼戴森以及大師施溫格等人之間的恩怨情仇。書中總結費曼一生在物理學上的貢獻,並且詳細的描寫費曼在理論物理的工作介紹,並且說明研究的內容與經歷,就算非物理領域讀者,也能全面的感受費曼的生平。
最後,本書呈現的是一個研究理論物理者的心路歷程,揭示了研究其實是一條漫長而艱鉅且孤獨的道路。如果喜歡「別鬧了費曼先生」,也看過「你管別人怎麼想」,更要好好感受本書作者筆下的費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