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胡適文選

Image

對年青人無論思考、中西文化的認知、做人處事的態度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本書為已故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先生所著,書中內容篩選自先生所著的「胡適文存」三冊內容,共二十二邊。胡適先生一生對於文學、史學、哲學、考據學、紅學等領域皆有深入研究,因此本書內容分為五部份,而貫通全書的皆為作者畢生的思想的融會,包含其人生觀和處世態度。
本書分為五大部分,第一部份再討論思想方法,主要在討論思想辯證的過程與邏輯性。第二部分則為討論科學與人生觀,代表作者的宗教思想,一種基於理性科學而健全的人生觀,因為作者認為根據科學的角度,個人是會死滅的,但是從個人而聚集的全體,這種人類的「大我」才是永恆的,是一種為「全體萬世而存的」,這種理性才是最崇高的宗教。第三部份共三篇,主要在討論中西文明,內容在驗證西方的強盛之後,東方的文明到底缺乏哪些精神,希望重建青少年的價值觀。第四組則為敘述作者對當代文學的見解,其中幾篇包含了當代文學運動的經過。最後一部份則是作者對於史學、考據學的一些心得,藉由其思想的辯證,延伸探討對於史學考據的態度及方法。
本篇可說是「胡適文存」一系列的濃縮版,主要方便青少年學子的閱讀。藉由先生的整理,以嚴謹的態度闡述了接受杜威先生教育之後,對於治學、處世的積極與謹慎,大膽假設、小心驗證的態度。文中寫來,到處可見身為哲學家、文人對於治學的熱忱,也包含了對於青少年教育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