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這個不科學的年代

Image

激發對科學的興趣

費曼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三場演講內容整理而成的最新作品。
他以獨特的幽默感與演講魅力,縱橫科學、社會、政治、宗教等議題,引領讀者充分認識科學的存在與人類未來的發展,讓你一睹二十世紀美國國寶科學家的風采。透過一位偉大科學家的視野,您將以更寬廣的角度,重新觀察這個世界、重新思考自我、重新調整生活的態度。
第一講中嚴肅的探討科學的價值及精神,嚴謹且條理分明,這讓我們看見了不搞笑、不耍寶的費曼。而這言論是費曼在1963年四月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所做的一系列的三場演講之一:「科學的不確定性」,雖然當時的觀眾只有數百人,但現在全世界有數百萬人的費曼迷欣賞著。
當科學家告訴你,他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時,他是個無知的人。當他告訴你他有一點點預感,覺得事情應該是如何如何,那他是對事情不確定。當他蠻確定答案應該是什麼而告訴你:「事情將會這樣這樣發展,我敢打賭。」那他還是抱著一點疑惑。而最重要的是,要進步的話,我們必須認清這種無知以及這種疑惑。因為我們還存著一點懷疑,才會建議往新的方向尋找新觀念。〈p.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