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說中華民族之花果飄零

Image

分析中華文化歷史的重要和發展中的問題

本書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主體內容為當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唐君毅先生所著,內容分為六章節,分別整理唐君毅先生在「祖國週刊」發表過的幾篇文章內容,依序分別為一、說中華民族之花果飄零;二、花果飄零及靈根自植;三、海外中華兒女之發心;四、海外中國知識分子對當前時代之態度;五、海外知識分子對當前時代態度答問。文章寫作的時代背景正值為中華民族動盪的時代,因此唐君毅先生有感中華民族飄零在海外的危難處境,有感而發。
書中針對他所觀察的認知,對於當時流落在海外的華人,紛紛欲取得其他國家國籍的現象,失去了對於自身文化價值以及自我根源的認同提出警語,希望透過歷史思想變遷的回顧,以及與知識份子之間的交流對話,能夠對於時人在整個快速變遷,力求西化的思潮裡,能夠同時對於自身文化智慧傳承求得延續。唐君毅先生以儒家對於社會關懷的新出發,希冀打破忘本求外之迷思,喚醒知識青年對於中華文化的省思與認同。
本書最後部分「中國文化與世界」一文為牟宗三、徐復觀、張君勱先生與唐君毅先生等人為了釐清了西方人士對中國文化與學術的誤解,提供西方對於中國文化與政治前途在根本認識上,能夠獲得切當且應得之定位,以現代的觀點指出儒家思想對中國文化與社會的意義,並希望國人能反求諸己,對於自身文化前途能有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