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與龍共舞

Image

讀者可充分領略中國的商業文化及中國人根深柢固的思考模式和行為習慣。

※本書獲Simon & Schuster出版社推薦角逐2006年普立茲獎。

  2006年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經商報告

  本書只想說明,在中國做生意到底是什麼概念,而不是指出具體做法,因為本來就沒有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只有通過具體講述某些交易如何成功或失敗、參與交易的人士如何彼此相待,以及政治和成見如何使預期和結果蒙塵等,才能清楚展示是什麼因素造成了中國市場既讓外國公司一籌莫展,又讓他們有利可圖。

  本書每章開頭都會簡單介紹一下重點人物和相關事件。接下來的概述部分則將進一步介紹人物和事件所處的環境和背景,然後故事才會平鋪直敘地展開。在故事結尾處的「經驗總結」部分,再解釋章節中故事提供了哪些啟示。最後,作者模仿毛澤東的「語錄」模式,提煉了一些希望讀者把握住的重點。

  中國當前人口的準確規模是十三億。但恰恰是這個大概的「十億」才最能說明問題。這個完全不同的數量級概念最能體現中國這個地域比起歐洲大陸的未開發市場到底有多大,等待變成消費者的人有多多,第一批來此淘金的人利潤有多豐厚,以及讓西方商賈渴望了多少世紀的中國夢到底有多迷幻。

  本書的標題也表達了作者對另一位記者出身的美國商人卡爾.克羅(Carl Crow)的敬意。克羅曾在上海旅居二十六年,他一九三七年出版的《四億消費者》一書不僅提到了許多趣聞軼事,還充滿了對中國人和中國生意經的真知灼見,內容直到今天都不乏可取之處。作者和克羅一樣,對被他稱之為「妙趣橫生可又令人火冒三丈、捉摸不定而又可愛至極的中國人」滿懷著深深的敬意和欣賞。

  透過此書中的學術觀點和草根民眾經歷的介紹,配合以栩栩如生的敘述和恰如其分的幽默,讀者將充分領略中國的商業文化以及中國人根深柢固的思考模式和行為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