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創意工廠MIT:學習如何思考

Image

看看MIT機械系學生的學習過程

麻省理工教導學生「如何思考」,並常嘗著將科學家人性化。
  麻省理工,一所舉世聞名,培養無數傑出人才的大學。這裡有著最聰明的學生,有著最優秀的師資,無時無刻迸出許多創意的火花。每一個人都會很好奇這所學校具有怎麼樣的文化,是什麼樣的上課情形,啟發了這些學生的創意,並培育出上千所企業的創辦人、經理人,以及許多傑出的科學家、工程師?而在這學校裡唸書,一切真的都如此美好?
本書作者懷特(Pepper White)在一個偶然的意外,進入MIT修讀機械工程碩士學位。書中敘述他在MIT的生活,從入學登記開始了他在MIT求學生活,就這樣在期末考時,他的老師宣布了他第一學期的悲慘命運。那是一個到處都是優秀人才的地方,正如一個墨西人所說的,也許MIT收留他是意外的,因為這裡有太多多聰明的學生,他必須得到好成績才能繼續或的墨西哥政府的資助。但是太難了,一切都在追趕,競爭壓力是如此的大,就像要將人吞噬一樣。在MIT的每個人都以快速的腳步在過生活,有別於哈佛的學生課後討論往往著重在政經議題、藝術文學或是社交生活上,而MIT的學生則大多在討論『你那一題習題完成沒?』。
作者在文後結論:「學習,繼續學習,永遠學習。」正如作者強調,在MIT沒有特定的畢業班別,大家都來這裡唸書,然後畢業離去,畢業的時間表都是自己規劃的。每一個到MIT唸書的三個基本問題,「到MIT唸書的滋味如何?」「如何學習思考?」「機械式思考的限制在哪裡?」這是每一個MIT所需要經歷的,書中紀錄著許多MIT所經歷的痛苦,懷疑自己不夠優秀?自殺不痛?但也紀錄著當超越這些極限之後,那份成功的喜樂。因為MIT強調的是獨立思考與動手實做,透過不斷的燃燒學生的極限,讓一切的創意自然產生,而這些背後,就是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