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閣樓上下

Image

抗戰勝利當年出生,成長在大都市眾多卑微小市民家庭之ㄧ的作者,他的年齡很不幸的註定ㄧ經解事,便得遍歷各個不幸的階段,如解放後的飢餓年代,緊接著恐怖的文革的政治動盪,乃至於其後的改革開放初期。不同於其他的傷痕文學,縱然難免記述了不少有血有淚的事,但更多的是,作者故意掀開那片自家的窗簾,叫你ㄧ覽無遺那活生生、強有力的卑微底層生活。從舊時代挺過來的自然是頭角崢嶸,但是帶了歉意。沒機會出人頭地的,可也ㄧ樣活的安份、認命,還帶少許活著的突頭及希望。中國家庭的人情、義理、矛盾、 寬容、智慧與謙卑,讀著令你嘆息不止。

本書為一長篇小說,含蓋了三十多個生活小故事.作者以自幼至長所居住的閣樓為背景,敘述其成長過程中發生的種種趣事及生活感觸,流露出對父母的親情和兄妹的友情,並以過人的毅力度過生命中的艱苦階段,不斷地運用智慧來創造歡樂.筆調活潑生動.流暢自然,一讀即被情節所吸引住,並有一口氣讀完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