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

Image

針對世界今日文明衝突如何可以修補,做出重要參考。

「奢望這些在東方誕生的新政治社會是我們西方所熟悉的複製品,這無異是天方夜譚。這些古文明將會以新的形式捲土而來。」

後冷戰時代,世界強權的版圖不斷的重新劃分,隨著地球村的概念衝擊,區域文化、經濟板塊不斷的融合,導致了區域性整合的產生。每一個區域伴隨著經濟文化的重整,新的合作與衝突到底要如何化解與取代?
本書的作者杭亭頓教授(Samuel P. Huntington)是美國當代政治發展理論權威,自50年代起即在哈佛大學任教。書中透過作者的觀察認為:文明衝突將是未來影響世界和平的一大主因,而基於建立在不同文明重新在整合的新國際秩序將是避免戰爭的一大保障。正如其結論:「或許學習在衝突中共生共榮,才是在這新一波複雜而多元的世界裡確保和平的方式。」
作者認為,隨著冷戰的結束,冷戰時期傳統意識形態的理解模式不再重要,為此人們需要一個新的架構來對世界政治做重新的理解,而全球正沿著文化的邊界不斷的前進、重整,新的合作與衝突取代了冷戰時期的思考模式。
從在文明的邊線上,新的衝突,一波又一波不斷的發生。作者認為此一「文明的衝突」模式正在塑造新的全球政治中版圖,它會喚起了人們對文化因素的注意。在未來,世界上將不會出現一個單一的普世文化,而是將有許多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並存。那些最大的文明擁有世界上的主要權力將是世界舞臺的主要活動者,在人類歷史上,全球政治首次成了多極的和多文化的。
本書大致可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份是討論多元文化並存的樣貌;第二份部分則是描述文明版圖的轉變;第三部份旨在分析世界秩序如何由文明主導;第四部分則為分析文明間的衝突源頭和原因;最後結論是強調西方存續有賴美國價值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