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魯賓遜漂流記

Image

天無絕人之路, 置之死地而後生

富於冒險、充滿雄心,勇於迎戰生活中的種種考驗;即使意外不斷、災難橫生,即使終至孤身飄零無人荒島,也不挫敗百折不撓的頑強毅力與堅韌不拔的無窮鬥志。英國小說之父迪福,以其細膩深摯的筆觸,謳歌人類不屈服於環境、不斷進取開拓的寶貴精神。
  魯賓遜是個性格爽朗的熱血青年,憧憬奔放豪邁又充滿新奇歷險的水手生涯。他不顧父親母親苦口婆心的勸阻,悄悄離開家鄉,展開他的冒險生涯。雖然第一次的航行讓他賺取不菲的酬勞,第二次出航,卻教他遇上了凶惡的海盜,淪為囚徒;所幸他機靈敏捷,終於找到機會逃脫,並到巴西買下一座莊園,過了一段安分營生的日子。然而,魯賓遜不甘於平凡,再度興起航海冒險的慾望,但是這一次,等待他的,卻是流浪荒島28年的悲慘命運……。
《魯賓遜漂流記》是一部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書。不同年紀、不同文化層次的讀者都會興味盎然地沉醉其中,各有所得。
  年輕的讀者,不用說,自然會被書中飄洋過海、遭遇海難、陷身荒島曲折離奇的情節所吸引,看得如痴如醉,做著有朝一日自己也離家出走,在大海的驚濤駭浪中闖蕩的美夢。
  但是,在學識淵博、目光犀利的思想家和作家眼中,此書像一座蘊藏豐富的礦床,展示著種種社會學的、經濟學的和文學的資源。譬如說,傑出的法國思想家盧梭就贊揚本書是「一部合乎情理地解決問題和通進實踐來學習的經典」,馬克思就採用書中的情節來闡明他的經濟學理論;以《尤利西斯》一書名滿全球的愛爾蘭小說家詹姆士.喬伊斯稱魯賓遜為「英國的尤利西斯」,在他的身上發現了「大英帝國殖民開拓者的真正原型……」,還說「魯賓遜身上完整地體現著盎格魯撒克遜人的品質:男子漢的獨立精神,無意識的殘酷,緩慢而有效的智力,講究實際,頭腦清醒的宗教信仰,精明的沈默寡言」。
  至於在文學領域裡,《魯賓遜漂流記》一書不知衍生了多少文學作品,其中有仿作和改編為其他文學體裁的作品。它廣泛而深遠的影響迄今波瀾滾滾,綿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