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腦內藝術館

Image

認知心理學和藝術欣賞的理論

本書是商業週刊科學新視野系列叢書中的一本,主要透過大腦科學與視覺藝術互動關連來探討藝術創作,作者為英國倫敦大學神經學教授—塞莫‧薩基,由潘恩典翻譯。
賽莫‧薩基教授是現代視覺腦研究的先驅,對於藝術多有涉獵。論著本書,嘗試以科學的角度去分析藝術,書中以許多著名的藝術家畫作為例,讀者可藉由作者的思路,從神經學角度辨析人們欣賞藝術的能力,認識大腦審美功能的堂奧。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份為「頭腦的功能與藝術的功能」:從生理角度出發,包含從視覺的接收反應,通過神經知覺的傳遞,比對藝術創作的過程。第二部份為「感受區的藝術」:仔細剖析了藝術之於視覺刺激後,大腦皮質細胞的反應。最後一部份為「藝術作品中的神經學實驗」:旨在辨析各派流畫法對於視覺傳遞以及在大腦的反應區塊表現。
作者在書中提出各視覺區域都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權,能自行觀察和瞭解可見世界中的某項屬性或特徵,而頭腦能比較視野中的各種元素,如大小、顏色、距離或動作,因此對於藝術家而言,這是一件在明顯不過的事。正如作者所說:「莎士比亞和華格納是頂尖的神經學,因為他們懂得如何以語言和音樂研究人類的心智。……而大多數畫家也是,只是探索從次不同。」
大腦的運作法則決定了我們對外在的認知,也讓人們的到視覺美感的滿足,因為我們所看到的不只是外在的實體,更包含了獨立個體腦部組織的運作法則。透過作者流暢的文筆,詳細介紹頭腦區塊對視覺藝術各種元素的處理,提供多樣實例剖析,閱讀本書將會開拓讀者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