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Centuries of Childhood

Image

不只是家庭史或童年史,有社會現況的眼界

法國歷史學家菲立普‧埃里耶斯(Philippe Aries)1960年時寫了一本書,在1962年被翻譯成英文版,叫《Centuries of Childhood》。
這本以兒童為主題來做歷史討論的先驅著作,說明西方現代的教養觀,在啟蒙時代以後,歷經一些因素而逐漸成形,其內容由於前無古人(但當然是後有來者),在美國出版後引起教育學界與心理學界的重視與回響,其書在40多年後仍能被人引用、討論,顯見有一定的歷史價值與學術地位。
埃里耶斯這本書提出一個「小大人論(little adults)」的觀點,即西方人所熟知的所有對兒童及童年期(childhood)的看法與想像,都是現代社會的產物,在中世紀及以前的歐洲,有關童年的概念根本是不存在的。
中古歐洲
兒童是縮小版的大人
原罪觀念
兒童需要被拯救
理性主義
引導兒童分辨善惡
浪漫主義
孩子是高貴的野蠻人
「兒童中心」(child-centered),以及絕對符合中上階級的智識樂趣的。他們的主張,大幅度地改變中世紀以來經由宗教所賦予孩子的地位及形象,為今日美國幼教界偏向中產階級意識型態的主流教育哲學,奠定了難以撼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