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文明的進程I & II

Image

經典著作,對於歷史社會研究極為必要

本書的結構和中心思想是對歷史事實進行不斷觀察、不斷檢驗以及不斷地用以後觀察到的東西對以前的看法進行修正這樣的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只有把這本書看作一個整體時,才能更好地理解其每一部分,更好地理解其結構和方法。這本書也對"國家"的社會起源進行了研究。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找出其形成的歷史,這是一個"權力壟斷"的問題。結構為
第一部分 封建化機制
一、前言
二、中世紀統治機構中凝聚與分散的勢力
三、民族大遷徙後的人口增長
四、十字軍東征社會發生學觀察
五、社會內部的擴展︰新機關新工具的形成
六、中世紀社會出現的一些新因素,和古希臘羅馬社會的比較
七、封建主義社會發生學
八、宮廷抒情詩的社會發生學和宮廷禮俗
第二部分 國家的社會發生
一、崛起王室的第一階段︰在領地範圍內的競爭和壟斷的形成
二、有關英、法和德國發展歷程幾個不同方面 的附錄
三、論壟斷(或獨佔)機制
四、王國範圍內的早期競爭
五、離心力量重又加強︰眾王子的競爭圈子
六、最後的自由競爭和勝利者最終的壟斷地位
七、統治單位內部的力量分布。這種分布對于中央權力 的意義"國王機制"的形成
八、稅務獨佔社會發生學
總結 文明論綱
一、社會強制導致自我強制
二、強制向長遠擴展和自我強制的擴展
三、反差在縮小,種類在擴大
四、武士的宮廷化
五、本能的抑制 心理化和合理化(理性化)
六、羞恥和難堪
七、上層聯結更為緊密,下層更大的崛起
八、概觀
最後用埃利亞斯和他的《文明的進程》自序做為簡介結語。當二十世紀的許多社會學家在談到「社會」的時候,在他們的眼前所展現的不再是他們的前輩所憧憬的那種「市民社會」,那種超然於國家之外的「人類社會」,而是民族主義色彩較淡的「民族國家」這樣一種理想。在從「民族國家」這一現實中抽出來的對社會的一般看法中,又能找到上面所提到的那些形形色色的政治世界觀。
在二十世紀的主流社會學理論家中既有代表保守、自由傾向的社會理想的,又有代表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傾向的社會理想的。由於美國的理論社會學發展較快,所以其社會學在二十世紀曾一度領先。在主流的、具有美國特色的民族理想中,保守與自由並沒有被截然分開,也不像在有些歐洲國家,特別是像在德國那樣被視為對立的東西,這樣一種傾向在當時社會學的主流理論中也能找到。
十九世紀的社會學理論,特別是關於社會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觀點之所以會在社會學和哲學問題的討論中遭到拒斥,往往是因為這些理論遭到了所依據事實不夠稱份的指責。以上對那些老牌工業國家的內部結構以及這些國家之間關係發展的概述則強調了這些理論之所以遭到拒斥的某些意識型態方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