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東周列國志

Image

東周時期,人才智識豪傑輩出,管仲助齊桓公成霸業,死時勸齊桓公摒棄易牙等寵臣,齊桓公未從,致齊桓公病死後二月未能入棺,蟲?屍骨;晏嬰有二桃殺三士的智謀,也有能守珠黃老妻,不取齊景公年少且美之愛女的風骨。這些人才,有為有守,有智略,有權謀,有遠見,表現人性的光明面,但也洞悉人性的黑暗面。中大學子,由古鑑今,如何知曉人性,在現今競爭的職場及社會立足,進而有為有守,為社會中堅,東周列國志是很適合閱讀的一本書。

東周列國志是一部清代長篇小說,由蔡元放改編。是一部除了《三國演義》之外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通俗歷史演義。清代乾隆年間,蔡元放對《新列國志》略加修訂潤色,並加上序、讀法,大量的評語及一些夾注,易名為《東周列國志》,共23卷108回
由於馮夢龍和蔡元放都非常強調歷史演義必須忠於史實,所以《東周列國志》的史學價值很高,影響相當大。蔡元放自己就在《讀法》中說過:「讀《列國志》,全要把作正史看,莫作小說一例看了。」
《東周列國志》從西周末年周宣王三十九年(前789年)寫起,到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統一全國為止,包括春秋戰國500多年歷史,內容極為豐富複雜。作者在描寫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的興亡盛衰過程中,對那些腐朽殘暴、驕奢淫侈的統治者,如周幽王、齊襄公、陳靈公、宋康王等進行了揭露和否定;對改變政治、促進社會發展的開明君主和官吏,如齊桓公和管仲、魏文侯和西門豹、秦孝公和商鞅等,予以肯定和讚揚。這是和目前廣泛接受的歷史評價是一致的。
東周列國志的特色,在於它的內容絕大部分都是可信的史實,將歷史予以小說化,與一般虛構的小說不同,甚至可說是趣味化的一部白話歷史。本書因為是根據經籍編撰而成,所以在用語方面多承襲原文,或稍加語體化,或許在文字上不若《水滸傳》、《西遊記》等通俗易懂,然其所具之歷史價值,則是不容忽視磨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