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黃崑巖談教養

Image

P.S 較深入 , 大學生可能看不懂

台灣教育幾已全面職業化、功利化,大家幾乎變成了經濟動物。這是作者最擔心的一件事。所以,本書的目的很明顯,在學界有一批有志而清醒之士,擔憂台灣社會已逐漸淪為庸俗的共同體,連安居樂業都受威脅。這些現象依作者看來,就是教育的嚴重失敗,主持教育的人拿不出辦法來教導國民學做人所致。因此希望藉由本書激發大家思考「何謂教養」,如何成為有「教養」的人。
而作者黃崑巖先生的背景也是書中傳達意念的關鍵。在美國華盛頓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得到微生物學博士後。曾任美國海軍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上海醫科大學榮譽教授、台大醫學院客座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及教授、台灣數所大學通識教育講座、Project HOPE(美國霍浦基金會)顧問。
  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全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主任委員、遊說台灣加入WHO之NGO團長、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教育部顧問。
  他非常關心國內醫學及一般教育的人文內涵,在2000年2月總統候選人辯論時,曾以「何謂教養?」問題引起大家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