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Image

描述風的種種面貌十分文學,是一本極佳的科普書。

「風」的面貌善變莫測,連名字也千變萬化。沒有其他自然力,能像風這樣塑造出大地的千山萬水,撫育其間的萬物生靈,並影響人類的文明進展。風對人類的歷史和心靈,產生無比深遠的影響。風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每一天;但是,我們除了把風看成天氣當中的一部分,鮮少有人對風寫過專書。
珍‧德布里歐在《風》一書中,以詩人的感性口吻和科學家的理性眼光,探討風這個迷人的自然力,描寫幾個空氣分子的碰撞如何引發宗教的誕生、新大陸的發現及帝國的毀滅。
德布里歐造訪位於華盛頓山頂峰的天氣觀測站,體驗全世界最快的風速;她到愛荷華州,訪問在致命龍捲風中倖存的生還者;她乘滑翔翼飛越北卡羅萊納州的外灘群島;登上俄勒崗州的沙丘、猶他州的岩層……。她行遍各地,只為了探索風既溫柔卻又可怕的多重面貌。
有人認為:本書以詩的方式寫風,以吟誦讚嘆來描述氣流激烈的運動。是「力」的文學之旅;開啟我們看待地球的不同眼界且對自然力的描寫既私密且充滿詩意。這是一本難得的好書。對於風的種種複雜力量,所做的深入而豐富的探討,無人能出其右。同時,本書的文筆優美雋永,讀來引人入勝。讀罷此書,甚至會令人對於可怕的東北強風和颶風,產生某種特殊感情。
建議你觀察並探討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自然現象。在一個下午茶的悠閒時間讀珍‧德布里歐以她的生花妙筆,生動呈現出風的狂野本質,也讀人類如何以語言、神話和科技來捕捉風的善變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