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當醫生遇見Siki

Image

這本書以悲天憫人的胸懷,優美的文筆,道出行醫過程與人醫職涯的深刻體驗與感懷,有深厚的人文關懷,值得省思。

醫病關係向來就是不平等的,在台灣,許多病人把醫生神化,更造成了某些醫師自以為是高高在上,讓醫病關係更為惡化。大多數醫院要求的是病人數量愈多愈好,罔顧醫療品質,所以台灣的醫療糾紛頻傳,醫療品質低落,紅包文化盛行,醫療資源浪費,種種問題,都需要我們重新檢視醫病關係,認清「病人是人,醫生也是人」,建立正確醫療關念,醫師不止治病,根本是要「治人」。

賴其萬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精科主治醫師,1975年赴美,1998年返台,曾任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及癲癇特別門診主任,現任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1994年起,賴醫師開始撰寫醫病關係及人文思考等散文,投書各大媒體,引起讀者熱烈回響。<當醫生遇見Siki>一書就是他數年來文章的集結。

Siki是美國印地安人的特殊用語,意思是「我關心你,你也關心我」,賴醫師特別在文中提出「醫病關係可以是──醫生可以關心他的病人,而病人也可以關心他們的醫生」地互相關懷。賴醫師寫出了這篇文章後,許多人去信給他,在信後自稱「你的Siki朋友」或「你的Siki病人」,而許多人亦稱賴醫師為Doctor Siki。

在<當醫生遇見Siki>書中,賴醫師寫出了醫生反芻與病人互動的心路歷程,對醫療文化的省思、社會制度的宏觀觀察,全書洋溢出醫師的柔軟心、感恩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全書簡樸清新、真摯親切,更難得的是邀得證嚴上人為之作序,相信更能對往後的醫病關係產生良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