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林語堂傳

Image

由女兒(林太乙)寫父親(林語堂),其中溫馨不足外人道也,但因文筆與描述精采,讀者可以體會林語堂先生的成就歷程以及林家的支持。

  林語堂,福建省龍溪縣板仔村人。一八九五年十月十日生。十歲時到廈門尋源書院讀書,民國六年考進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到北京清華大學教英文。三年後,他和廖翠鳳女士結婚,同赴美國,進哈佛大學研究比較文學,獲碩士學位。翌年,往德國耶那大學、萊比錫大學研究語言學,獲博士學位。

  回國後,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女子師範大學等校任教,其後並兼任女師大教育長。民國十五年,到廈門大學任文學院院長,不久辭去,到武漢任國民政府外交部秘書。翌年辭職赴上海專心著作。

  其後九年,著作、翻譯多種書籍。他編著的《開明英文讀本》是當時最受歡迎的初中英文教科書。他在這段期間最引人注意的是創辦《論語》、《人間世》、《宇宙風》等刊物,提倡幽默小品文。

  民國二十四年,他以英文寫作的《吾國與吾民》在美國初版,立刻成為暢銷書,並被視為關於中國人和中國文化的經典之作。翌年全家移居美國,繼續向西方介紹東方文化。民國三十七年,發明「不學而能操作」的中文打字機。民國四十一年,出任新加坡南洋大學校長,但旋即離去,恢復寫作生活。

  民國五十四年,應聘為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教授,同年回台灣定居。開始為中央社撰寫「無所不談」專欄,重編《新開明語堂英文讀本》,擔任中國筆會會長,並依照自己發明「上下形檢字法」和改良的「國語羅馬字注音」,編纂《林語堂當代漢英辭典》。

  民國六十五年三月二十六日病逝。遺址成立「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