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人類的演化: 基因、文化與人類的未來

Image

對生物、大自然環境,自古之演化到人類文明及未來之發展,是智識人所必備之認知。

本書是一本智慧型探險、令人入迷的讀物,帶領我們從捉蟲的祖先到科隆百恩中學的教室。埃力克是領先全球的演化生物學家,完美地導引我們完成一趟簡明卻又完整的人類生物演化與文化演化之旅,並企圖打破由單一遺傳來決定「人性」的觀念。所有關心我們將往何處去的人,一定會被這本關於人類來自何處的傑出著作所感動與啟發。--戴蒙(普利茲得獎作家),《槍炮、病菌與鋼鐵》
  人為何是現在的這個樣子?為什麼只有我們智人不能像其他的哺乳動物一樣,用四隻腳到處亂跑?為什麼只有人類才會互相說話寫字呢?
  人類為何有這麼多的不同的個性?人性究竟本善還是本惡?基因是否真的決定了一個人的一切?為什麼人可以獨立演化出操控演化的力量?我們人類該如何學習控制這個生物界演化的特權?
  本書打破人性是單一、持久,且由遺傳決定的假設,認為人性應如同人類本身一樣地多樣化,而不僅受控於基因。作者以人類演化史為脈絡,細述演化如何作用、以及人類過往的演化對未來的重要性。他強調除了生物遺傳的影響,文化、環境的變化都在演化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文化演化創造了文明,卻也是文明毀滅的主要力量。
  作者以個人軼事、栩栩如生的例子,大膽整合自然和社會科學,從我們為何以雙腿站著,談論到遺傳工程的危險性等包羅萬象的議題。在演化的路上,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創新的觀點為人性及人性演化照明了新的方向,也為人類這個物種身在何處,將往何處等迫在眉睫的問題,提出洞獨先機的見解。
作者簡介
  埃力克(Paul R. Ehrlich)史丹佛大學人口學、生物科學的教授,專精於演化學、生態學、分類學,與人口生物學的領域,畢生致力於研究人類生態學、昆蟲群體的動力學與遺傳學、植物與草食動物的共同演化、人類的擁擠效應等,其田野研究遍布全球大陸,從南北極到熱帶,從高山到海底。他撰寫超過八百篇以上的科學報告與通俗文章及許多書籍(其中一些和夫人安共同合著),包括一九六○年代發表的《人口爆炸》(The Population Bomb)。
  他獲得的科學榮耀與獎項有美國科學促進學會、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的會員,大不列顛生態學會的榮譽會員、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哲學會會員。他以科學服務人類獲頒首屆AAAS/科學美國獎,以人口生物學與保育生物多樣性獲頒克拉福特獎(重要性等於諾貝爾科學獎)。他也曾獲得麥克阿瑟獎學金、富豪汽車環境獎、國際熱帶生態學中心的世界生態學獎牌、國際生態學研究所獎賞、海尼根博士環境科學獎、藍行星獎與首屆彼得森紀念獎牌。與夫人共獲聯合國環境計畫Sasakawa環境獎、漢斯環境獎、美國人類學者協會不凡服務獎、核子時代和平基金會不凡和平領袖獎與泰勒環境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