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文化是好生意

Image

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未來的明星產業,本書以許多實體實例說明文化產業也可以和資訊電子產業一樣創造高度化價值。

融會中西的李安導演,將中國文化的情義故事,配合專業和行銷,把電影〈臥虎藏龍〉成功推展到美國,創下兩億元驚人的票房收入。
泰國政府推動泰國菜全球化的文化出口戰略,該國從食品相關的出口中賺取超過六十億元外匯,從餐具也賺取十六億元的收入,在2000年吸引近一千萬名旅客造訪泰國。
國際蜚名的建築大師法蘭克利(Frank Gehry)振興西班牙垂危之城畢爾包(Bilbao)。畢爾包古根漢藝術館自1997年開幕以來,總共吸引四百萬旅客到訪,促成將近五億元的經濟活動,當地政府從稅收中已賺回投資總額。這是紐約古根漢藝術館全球化計劃漂亮的第一炮這點燃了全球各大城市追逐古根漢效應的慾望。
  文化是最好的創值資本,不管山水、園林、建築、宗教、民俗、歷史、烹調、酒、茶或各種藝術文化資產,都蘊含一個民族千年流傳下來的重要智慧和技藝,將給大小型工業和文化觀光帶來豐富的靈感和素材。

  整個世界經濟現狀如此:儘管缺乏理由再買一衣一鞋,或再次離家旅行,世界十幾億的中產階級還是繼續消費著。這是因為他們要從消費之中獲取超過產品功能的價值。如今消費者對於自身的需要更加清楚,除了要求物有所值和設計貼心之外,他們也有更高的環保知覺,更符合自己政見的價值,更講求內涵和追求深度。

  若要孵化新的文化,獨特的商品主張,需有文化凝聚力和創造領導時尚的企業人,創造亞洲人世紀的最大本錢是我們的文化資產。追求物質的動機將驅動多元色彩的亞洲區域經濟繼續發展,並會從一個被動的角色走向主動。西方主導的工業生產和現代化還是產生許多不能滿足的需求,對生態的保護也帶來許多的反思,這些反思反映在人民對生活方式的選擇上,讓人民重新思考美滿生活的品質,為所維護的風格和價值重新定義,這些反思為企業人創造了利用文化創值的空前機會。文化是好生意的旭日在升起。

  作者:馮久玲,經濟學人、評論家、創業家,馬來西亞第三代華裔,1995年創立亞洲大趨勢研究所,專注於亞洲經濟和世界互動趨勢,為全球企業和政府提供諮詢服務。主要著作包括《亞洲的新路》,《首相先生,我們要好好談談》(以上皆在馬來西亞出版),並監製與世界趨勢家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合作的《亞洲大趨勢》出版與紀錄片。現今旅居世界,以上海和吉隆坡做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