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徘徊於族群和現實之間

Image

十三位作者,皆是客家界的菁英,分別從歷史、語言、音樂、建築、文學等分析客家社會與文化的特質,客家人如何反寫其在歷史變遷過程中的角色。

稱為台灣社會中隱形人的客家人,最近幾年開始以鮮明的主體意識破繭而出,以具體的實踐行動,積極參與了共創台灣社會新秩序的大業。客家人如何回顧及反思其在台灣歷史發展上的角色,在面對時代的變局中,他們如何形塑自我的意識,採取何種的實踐策略,是本書探討的重要主題。

  本書撰稿的十三位作者,皆為客家界中的深思有志之士。他們分別從歷史、語言、音樂、建築、文學、風俗、宗教、族群關係、社會政治運動等層面分析客家社會與文化的特質。

  客家人所面對的歷史與現實的抉擇,是生活在台灣的所有族群應該共同思考的課題。因此,本書不僅是為客家人而作,也是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非客家人應該閱讀的。

作者簡介

徐正光

  一九四三年出生於屏東內埔,美國布朗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員,中國社會學社理事長。曾任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社教授兼社長。學術專業為勞工問題,農業問題、政治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