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1421: 中國發現世界

Image

英國海軍的退休軍官用了十五年的力量來考察證明一個震撼學界的消息,他說鄭和早在1421年就完成了航行世界的創舉,比哥倫布發現美洲還早。這個推論或許有許多人存疑,但從他追尋的腳步裡,我們看見知識的浩瀚和許多來不及發生的可能性。

1421──明成祖永樂十九年

中國人發現美洲大陸,早於哥倫布七十年;

中國人發現澳洲,先於庫克船長三百五十年;

中國人到達麥哲倫海峽,比麥哲倫的出生還早一個甲子;

中國人解決計算經度的問題,遠遠領先歐洲三個世紀。

過去的歷史課本都可以扔了,過去學的也可以遺忘,因為這本書改寫了一切。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明成祖永樂十九年二月初五日,在宦官鄭和的帶領下,史上最大的艦隊從中國出發,其中不乏一百五十公尺長的巨艦。中國艦隊如同海上仙山,陣容最浩大時可以容納三萬人,船上美女如雲,然而指揮官卻都是太監。其出航的目的為「宣德化而柔遠人」,這次旅行將經歷兩年,並環遊世界一周。

當他們回航時,明成祖朱棣早已體衰勢微,中國也走上鎖國的道路。巨船朽壞,遠航的記載也遭到毀棄。從此再也沒人知道早於哥倫布七十年,中國人就發現了美洲大陸,並且在麥哲倫的一百年前便已環繞地球。除此之外,中國人更是在庫克船長的三百五十年前就發現了澳洲與南極洲,並且領先歐洲人三百年解決測量經度的問題。

作者孟西士(Gavin Menzies)花了十五年時間研究這段中國艦隊的驚人旅程。憑藉他的生花妙筆與如山鐵證,歷史的真相如同抽絲剝繭慢慢呈現。他廣泛蒐集古地圖、領航知識、天文學以及東西方斷簡殘篇的證據,用來支持自己的論點,成功地解釋了近年所發現的艦隊沿路留下的遺物與碑文,以及中途的沉船,還有水手在各地祭拜媽祖的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