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The Enigma of arrival

Image

奈氏2001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本書是他1987年出版的自傳式小說,敘述他成長為作家的漫長神秘旅程,也形容他所居英國鄉村的變化。是奈氏最成功的文學作品。

本書是一本「半自傳體小說」,在企盼多年後,主角終於置身於「異鄉」,見證了古老英格蘭的風景如畫,古樸曠野,展開一段不平凡旅程。其間,他親眼目睹了許多人事的興衰凋零,往來在故鄉與異鄉之間,見證了殖民體系的瓦解。主角敘述了所見到的人們身上所發生的變化,那些跳躍的記憶、閃爍的人影、生活的碎片、鄉野朦朧,一切都是那樣的讓人餘味繚繞,彷彿是對已逝去的歲月追憶,做一次回訪。
書中的其他角色,都是被遠距離觀察的,一次私奔、一次搶劫、一次死亡,在舞台的背後不斷悄悄的上演著。而交錯在其中的是傑克的身體狀況和莊園的景象,因地理位置的關係,時間刻畫出的痕跡是古老的。漸漸的,傑克的健康出現了問題,花園開始衰敗,隨著他的死去,小屋的新主人用混凝土將整個花園覆蓋起來,原來關於這片世界時間的觀念,一瞬間完全崩解,觸目所及全都是改變。
正如開篇所提的:「為什麼要去某個地方?為什麼離開?為什麼停留?」抵達之謎的答案是無奈的,充滿悲傷的。「抵達之謎」,一幅畫作之名,描繪著中世紀古羅馬那個類似港口的意象,一個場面淒涼而神秘的場景,那個屬於抵達的神秘,因此引以為書名。而最終當抵達的謎題解開時,一切都無法回到從前。沒有畫裡的古船可以帶領回頭,因為一切破壞都已開始,時間無聲息的在流逝。
奈波爾(Naipaul),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當今英語世界重量級作家,「紐約時報」稱譽他是「世界作家、語言大師、眼光獨到的小說奇才。」透過他的筆觸,帶領著大家安靜的體會著英國這個古老國家,舊殖民統治文化平靜的崩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