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真實的快樂

Image

懂得憂傷更要懂得快樂,學習以正向心理看待人生,體驗人生裡的真實快樂。

  心理學一向只注重病態心理或行為,把正常視為理所當然,把社會資源和注意力放在變態病態上。塞利格曼博士第一個打破傳統,站出來大聲疾呼心理學應該重視快樂、健康的情緒。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假如我們能使人過得很快樂,心理很健康,就不必去治療憂鬱症或其他心理疾病了,所以正向心理學致力於發掘什麼是快樂,以及如何能夠快樂的真相。

  研究發現「真正的快樂」來自個人長處和美德的發揮:快樂並非因為好的基因或好運,而是來自你智慧的選擇。作者在本書中提出一套測驗方法,指引我們找出自己的長處,以及如何在生活上、事業上時時運用它,達到有意義的快樂;作者也教我們如何能隨時隨地看到孩子的長處,有效的稱讚他,使他想把這個長處天天發揮出來,這樣長大的孩子遇到挫折時比較有反彈性,可以重新站起來。

  塞利格曼博士所謂真正快樂的境界要能夠擁有三種生活:愉悅的生活是指成功的追求正向感覺,以及放大這些情緒的技術;美好的生活是成功的應用你的個人長處來得到大量的、真正的快樂;而有意義的生活則更多了一個特質:必須把個人特長應用到比你本身更大的目標才行。這本書告訴你,快樂是自己的選擇,而且,就從自己身邊做起。